分社导航
分社导航
有色金属出版中心

       

有色金属出版是中南大学出版社的特色出版版块。有色金属出版中心以“坚持学术为本、体现学科特色、实现品牌双效”为出版理念,承担着为全国有色金属行业企事业单位提供学术著作、技术图书、工具书、教材及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责任,是一个集选题策划、编辑加工、市场推广、教学科研服务、电子音像出版、数字出版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部门。目前中南大学出版社已有8种有色金属图书荣获国家级图书大奖;另有200多种选题入选“十一五”、“十二五”等国家级重点出版规划。

 

 

中南大学出版社是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的发起单位和主任委员单位。有色金属出版中心关注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动向,及时汲取最新的技术和科研成果,研发各类技术图书和教材,为有色金属行业科技进步及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出版支持。

 

1.学术出版。策划组织了全面、系统展示有色金属前沿理论与先进成果、覆盖有色金属地质、采矿、选矿、冶金、材料和机电等学科领域的“有色金属理论与技术前沿丛书”,共100种选题。丛书由黄伯云院士担任总主编,作者荟萃有色金属研究领域的院士、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有色金属大型研究院所及骨干企业的顶尖专家。该项目获首届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2.工具书出版。在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和出版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和领导下,积极联系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有色金属大型骨干企业,开展“有色金属工具书出版工程”项目,整理出版有色金属相关领域的工具书。第一批《地质钻探手册》、《有色金属炉窑设计手册》、《重金属冶金生产技术与管理手册铜镍钴卷》、《英汉冶金工业词典》等将于2014年陆续出版。

 

3.教材出版。几年来,承担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矿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两个大型出版项目,完整涵盖了有色金属的地质、采矿、选矿、冶金和材料等各学科专业。两套教材分别由黄伯云院士和古德生院士担任总主编,作者覆盖全国建立了有色金属学科专业的各大院校。

 

 

4.技术图书出版。2011年4月7日,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有色金属丛书”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康义会长和陈全训会长共同为丛书揭幕。丛书包括《铝业职工读本》、《铜业职工读本》、《铅锌职工读本》和《有色金属图谱系列》等多个系列,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洛阳铜加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轻合金责任有限公司、华北铝业有限公司等行业大型骨干单位中长期从事有色金属生产技术研究、教学和生产的一批专家教授参与了丛书的编写。

 

2007年,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南大学和中国铝业公司的联合组织下,集中全行业院士、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数百人共同参与编撰,出版了大型权威性专业书籍《有色金属进展(1996—2005)》(13卷共800万字),并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了首发式。这是继1996年《有色金属进展(1986—1995)》之后的再次大型出版。

 

 

5.会议论文集出版。承担了有色行业各类大型会议的论文集出版,其中包括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及其二级单位年会论文集的出版工作。

 

 

6.有色金属文化出版。2009年以来,中心出版了国家“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60年》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改革开放30年》等一批积淀有色金属产业文化的重点图书。同时积极策划了《湖南有色金属工业年鉴》、《中国有色金属史》“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年鉴系列图书”、“中南大学学科发展史系列图书”等优秀选题。


 

7.国际合作。有色金属出版中心与斯普林格(Springer-Verlag)、爱思唯尔(Elsevier)等国际大型科技出版集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利用各自的优势合作出版有色金属类图书,双方共同分享彼此的渠道和市场。

 

联系人

史海燕   电话:0731-88877408    手机:13974898542  E-mail:shinehaiyan@163.com  QQ:5868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