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概况
简介概况
企业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简介概况 -> 企业简介

中南大学出版社(原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5年6月,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南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出版社。植根于百年办学积淀、学科特色鲜明的中南大学高等学府,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大学精神,逐步形成了围绕有色金属、轨道交通、湘雅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的教育出版、学术出版、大众出版、期刊出版的特色出版体系,在教育出版领域树立了中南品牌。

我社现有职工139人。97人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其中38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图书出版设:人文出版中心、理工出版中心、有色金属出版中心、湘雅医卫分社、基础教育分社、融合发展部、出版部、市场部(图书发行中心、推广发展中心、教材保障中心)、财务部、总编室和综合办公室。期刊出版设:《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编辑部、《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交通安全与环境(英文)》编辑部、期刊综合业务中心。

近年来,我社坚持大学特色,依托湖南资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南大学时提出的“两个面向”要求,建构支撑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出版产品板块,以有色金属、轨道交通、医药卫生为主打方向打造了“雄鹰”型图书出版产品结构体系,按照“政治先导、技术引领、服务催化、‘双效’共振”的原则推出了大批优质图书产品。该产品结构体系以“红色精神传承”立德树人书系为首,以“中国工程师”大学生领航书系为尾翼,以国家出版基金、卓越行动计划、湘版一流期刊项目支撑的刊、书学术出版为体,以特色教材及中南大学优势专业科普图书为两足,以汉语系人群全生命周期语言能力知识服务产品及跨越课程边界的教育课程为双翅。“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27个项目258种图书列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21种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32种教材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承担《有色金属理论与技术前沿丛书》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2项,基金总额近1643万元。《精细冶金》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诗话桥》入选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入选2023年自然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着力提升融媒体技术手段,成功打造纸质、3D、视频、微课等多种教学资源结合的立体化教材,是湖南省首家实现教材增强出版的出版单位。

在学术期刊出版方面,我社拥有学术期刊10种,其中2种SCI期刊(Q1区)、6种EI期刊、1种被SCI收录的综合学报、1种CSSCI大学学报、1种Medline医学期刊。多次获中国科协重点项目、湖南省重点报刊出版专项资金,多次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等荣誉称号。其中,《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及联合申报的集群化试点项目等6个项目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项目周期5年,总资助经费超过2500万元。《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交通安全与环境(英文)》7个项目入选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实施的湖南省培育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项目,8人入选“科技期刊杰出中青年人才”;《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

我社是湖南省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中国有色金属知识库”等6个项目获中央和湖南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个项目入选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自主研发的《有色金属知识库》获得“首届湖南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正式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正式奖、“第二届湖南出版政府奖”网络出版物奖特别奖,成为高校出版服务行业知识服务的样板。“有色金属知识库”系列软件著作权成功变现,增资入股有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有色金属知识服务航母”走向全球。

未来,中南大学出版社将坚守教育科技出版,坚持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文化传承、知识增值服务,依托中南大学综合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品牌企业,为我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