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数字年鉴出版平台建设项目验收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5作者:点击:
2021-04-15

数字年鉴出版平台建设项目验收会议召开

4月8日上午,我社“数字年鉴出版平台建设”项目验收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电子楼206会议室召开。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所长刘建琼、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年鉴工作部主任张征远、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龙军、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年鉴编辑部主任罗健、湖南省统计局综合室副主任徐林、中南大学党政办副主任雷先阳、湖南农业大学党政办副主任朱骞作为项目验收专家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副社长郑杰、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出版社发行营销部和湖南立森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会议由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主持,刘建琼所长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吴湘华社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与对我社工作的支持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各位与会专家。会上吴湘华社长介绍,传统年鉴编纂工作难度大、应用率低,制约着年鉴事业的发展,数字年鉴出版平台项目的建设,可以提高年鉴的编纂效率和质量,推动年鉴事业的发展。我社与湖南立森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各部门相互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数字年鉴出版平台项目的建设,并已在中南大学2019年年鉴的编纂工作中投入使用。

随后项目验收专家听取了湖南立森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段震汇报项目的具体建设情况。段总监从建设内容、建设过程、执行情况和建设成果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并通过网页、手机端等形式演示了项目成果。首先介绍了数字年鉴展示平台首页的模块和功能特点,然后按照年鉴编辑出版流程详细介绍了数字年鉴编纂平台的功能。演示过程中,各位专家对平台的功能和使用进行了详细咨询,对现有功能表示肯定,也期望未来平台功能的进一步完善。

接着每一位专家都对此次验收项目的成果进行了评价发言,作为业内资深人士,各位专家对年鉴的编纂、应用以及发展均有深厚的理解。他们均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也对数字年鉴展示平台和编纂平台未来的发展提出期许,希望共同把数字年鉴工作推动展起来。

最后,验收专家组组长刘建琼所长代表专家组宣读验收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各项资料齐全,同意通过验收。

数字年鉴出版平台建设项目取得的成果,必将推进传统纸媒的数字化转型。平台形成的包括数据、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年鉴资源库,既丰富了年鉴的内容,更拓展了年鉴应用的范围,最终实现“降低编纂成本、加快出版速度、提升应用体验”的目标,提高年鉴资政、助政的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