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出版社举行首场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5-06作者:点击:
2020-05-06

出版社举行首场教材建设研讨会

4月29日下午,出版社首场教材建设研讨会——“材料类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一楼知行书屋举行。周科朝副校长、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出版社及相关学院领导与教授代表20余人以及出版社全体编辑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吴湘华社长主持。

周科朝副校长分别从教育部、学校、“新工科”等层面介绍了材料类教材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人才培养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教材建设。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材料工业本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于有色金属材料的新材料层出不穷,但近二十年来学科的教材内容却没有实质性变化。中南大学在有色金属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目前正是抓好材料类教材建设的最好时机,希望老师们能改变以往教材编写意识淡薄的思想,尽快把最新科研成果纳入教材,快速反映到课堂。他强调说,学校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成立了中南大学教材建设委员会,设立了中南大学教材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专门抓教材建设。也希望在出版社的支持下,搭好材料系列教材框架,抓好教材建设,出版一批优秀教材,建立基于有色金属的庞大数据库和知识图谱,有效地将教学和科研打通,更好地为学校的双一流以及学科建设服务。

会上,胡玉玺副社长以“思慧型”课程开发为抓手推进材料学科教材建设为主题,汇报了出版社关于教材建设的思考,分别从“学习上级精神 国家怎么做?”“推进学校教材建设 学校怎么做?”“推进材料学科教材建设 材料学科怎么做”三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之后,本科生院赵晓霞副院长、研究生院戴吾蛟副院长分别就近年来材料类本科教材、研究生教材的立项、建设和选用情况做了深入分析。近两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将全力配合学校、学院以及出版社,将教材工作纳入重点;材料院李周院长就教材出版的意义、材料院教材的申报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鼓励年轻老师投入到教材的编写中,教书育人,强调学院会给予强大的后勤支撑和管理服务团队,尽全力做好协调工作;李昆副院长就粉冶院的教材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希望教材建设能和一流课程的建设配套,统筹安排,两院共同建设重点教材;随后,熊翔教授、余志明教授、林高用教授、刘志义教授、陈立宝教授等围绕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教材编写方针、核心课程、教材编写计划等内容发表了意见。

吴湘华社长最后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既是一场宣讲会,也是一场启动会。材料学教材的策划与出版,既有“天时”“地利”,也有“人和”。出版社定会通过具体的工作,进一步落实周科朝副校长关于“编辑要做老师科研的合伙人、教改的参与者”的指示精神,“以技术引领、以服务催化”竭尽全力为一线教师、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胡炜,汪凡云,史海燕

(图片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