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鄂湘科技期刊转型研讨交流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14作者:点击:
2018-05-14

鄂湘科技期刊转型研讨交流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中南大学出版社 赵俊)

5月9日上午,湖北、湖南两省期刊协会组织的“鄂湘科技期刊转型研讨交流会”在中南大学举行,陈春阳副校长出席活动。湖北省期刊协会会长黄国钧、湖南省期刊协会会长欧阳勋及湖北、湖南两省优秀科技期刊代表30余人就新时代科技期刊转型发展进行了集中交流。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主持交流会。湖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会长雷鸣、湖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会长许小波、中南大学出版社副社长杨保华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陈春阳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学术期刊群的发展现状,并说,我国目前高校主办期刊2500多种,其中学报1700种左右,平均每所高校出版1.26种期刊。如何更好发挥期刊作用,特别是学术期刊的平台作用,服务学校学科发展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当前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值得研究,此次交流会意义重大,希望两省办刊人可以互通有无,携手共进,取得更大的进步。

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鄂湘两省科技期刊的发展情况,分享了科技期刊改革发展的经验,并就科技期刊转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目前,鄂湘两省共有期刊668种,其中,科技期刊有383种,占57.3%。随着当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科技期刊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期刊被评为全国百强期刊、中国最美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等殊荣。在数字化、国际化的发展态势下,不少刊社积极探索多媒体、全媒体发展,实现了科技期刊转型、融合发展。

与会专家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亟待建设更多更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与科技的迅猛发展相匹配,才能吸引广大科技工作者将优秀的论文发表在优秀的期刊上。会上还讨论了习总书记北大考察的讲话精神:“先要让国家达到一流水平,其他服务于国家一流。我们要有这个自信,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大家表示,新时代科技期刊的使命就是为国家一流服务、高校学报就是要为学校学科发展服务。肩负使命,要不忘初心,持续净化学术环境,要长远谋划、深耕学术,发挥期刊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做到科技期刊与科学研究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会场讨论热烈、充满激情,专家代表们畅所欲言,既有办刊经验的分享,又有转型问题的思考和分析;既有对过去成绩的肯定,又有对未来发展的探索;既有政策方略上的把控,又有实际操作中的对策。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深感科技期刊发展任重道远。鄂湘两省期刊协会领导们也表示,期刊协会将继续积极举办此类有意义、有深度的交流活动,不断提升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期刊“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