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在交流学习中促发展——赴科技社、儿童社进行业务交流侧记

发布日期:2018-06-01作者:点击:
2018-06-01

交流学习中促发展

——先后赴科技社、

儿童社进行业务交流侧记

为了学习省内其他出版社的成功经验,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业务能力,近期,由营销发行部牵头,我社组队先后赴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进行业务交流。

【1】

426日上午,由营销发行部副主任王琳带队,我社一行五人前往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进行业务交流。人文社科中心的多位编辑参与了这次交流。

在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我社一行人受到了热情接待。少儿社市场部覃徕主任、聂欣编辑应询介绍了少儿社童书的组稿、成书流程,以及童书在实际生产加工中有别于大众图书的细节。尤其是针对版式设计、文字内容部分的市场部编辑部联席会议的经验分享,让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童书的市场定位需要非常精准,这就需要充分考虑到文字内容、配图配色、开本版式、市场推广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如何精准把控市场?如何有效满足消费体验?在这两个方面,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成功经验无疑值得我们学习。

我方也向对方介绍了分社构成、编辑加工现状以及目前市场类图书的策划等对方感兴趣的问题,少儿社对于我社坚持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并且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交流,不仅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还就今后可能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探讨和沟通。最为关键的是,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对于选题的分级制度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这一制度的实施,有效地突出了年度重点选题的资源倾斜,也兼顾了不同选题“梯度发展的实际需要,这对于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很有借鉴意义。

【2】

516日上午,我社一行六人前往湖南科技出版社交流业务、学习经验。此次交流活动由出版社营销发行部王琳副主任带队,参加交流的还有人文社科中心、医卫分社的多位编辑。

在湖南科技出版社,我社参访团受到了热情接待,湖南科技出版社市场部管超平主任、销售部童雯主任、销售部副主任朱赛等予以热情接待并与我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我社王琳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我社参访团成员的基本情况,并应询简要地介绍了我社的整体情况以及此次参访交流的目的。管超平主任、童雯主任、朱赛副主任等详细地介绍了湖南科技出版社的产品结构、优势资源、新媒体运营、市场销售状况等方面的情况。

双方介绍完毕后,进入了互相交流和讨论的环节。我社人文社科中心、医卫分社的编辑们围绕选题遴选、组稿跟进、编辑加工的营销介入、畅销书策划、营销推广等问题和湖南科技出版社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其中,湖南科技出版社对于选题的市场调研、编辑加工环节的营销介入、围绕一个重点选题进行多次开发以及图书上市前三个月的营销布局等,对大家的触动很大。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市场需求进行选题策划、装帧设计,严格依照市场规律进行定价和营销推广,是图书产品成功的关键之一,也是我们需要努力和学习的地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此次参访交流,加深了双方对于出版行业当前所面临形势的共识。我社一行人一致认为,湖南科技出版社的很多成功经验都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希望日后双方能够进行更多的业务交流与合作。

(史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