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精雕细琢 打造精品——《数学难不倒·二年级(上)》审稿会纪实?1

发布日期:2018-03-09作者:点击:
2018-03-09

精雕细琢 打造精品

­­——《数学难不倒·二年级(上)》审稿会纪实·1

201832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数学难不倒·二年级(上)》第一轮审稿会在湘潭市火炬学校国学馆召开,湘潭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与中南大学出版社编辑谢贵良出席了会议。此次审稿会由湘潭市雨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特级教师谭念君主持。

参加这次审稿工作的有: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副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盟;湘潭市雨湖区湘锰小学校长、特级教师石桂花; 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校长、高级教师王智萍;湘潭市岳塘区火炬教育集团副校长、高级教师蒋波; 湘潭市雨湖区韶西逸夫小学教研室主任、高级教师方日飞; 株洲芦淞区南方第一小学书记、一级教师谢曲波;湘潭经开区九华和平小学副书记、一级教师张新珏;湘潭市岳塘区友谊学校副校长、一级教师黄凌翔;湘潭市岳塘区育才教育集团副校长、一级教师谭洁;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副校长、一级教师彭奕;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副校长、一级教师师淼淼;湘潭市雨湖区风车坪学校副校长、一级教师丁理册;湘潭市岳塘区育才教育集团教导主任、一级教师吴珊珊;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发展部主任陈宪;湘潭经开区九华和平小学教研室主任、一级教师米来; 湘乡市东方红学校 二级教师章丽;湘潭经开区九华和平小学教师颜可昕。

《数学难不倒》系列丛书是中南大学计划出版的一套适合小学生阅读的数学学习指导书。整套丛书以两个男孩、两个女孩、一个老师为主要人物,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提出与解答问题,围绕小学数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展开数学学习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重点、克服难点,从而爱上数学。

审稿会上,参编作者逐一将已经编写完成的书稿通过大屏幕予以展示,全体成员对每篇稿子的文本结构、故事情节、重点与难点的把握、练习的设置、拓展训练的设计、语言表达以及标点符号的使用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书稿整体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还需要作进一步的修改,主要修改建议如下:(1)故事趣味性有待加强,语言应该更贴近小学生的日常生活;(2)解答问题应该尽量详细,过程不能省略;(3)有些章节对难点的把握还需斟酌;(4)部分章节拓展训练部分需要重新设计。

会议从上午8点一直进行到了下午5点,会议结束前进行总结时,主持人谭念君老师充分肯定了大家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创造性教研成果,并对下阶段的稿件修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精益求精,注重每一个细节,精雕细琢,打造精品。

此次审稿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出好书、出精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