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来校调研 共商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

发布日期:2017-05-11作者:点击:
2017-05-11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来校调研 共商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

5月5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锐、副秘书长高焕芝、财务总监何卫京一行来校交流访问,双方就《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期刊建设工作在一办公楼一会议室交换意见。副校长陈春阳、周科朝,出版社社长吴湘华、副社长郑杰、胡玉玺、杨保华出席座谈。

陈春阳副校长对金锐常务副秘书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期刊学报建设情况。我校有9本期刊学报在出版社经营管理,目前出版社两个体系并存运营,期刊学报是学校事业编制管理,图书出版是公司制运行。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随着学校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监管体系健全完善,学校对出版新班子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新要求,要积极迎接新的挑战。

杨保华副社长就期刊学报发展现状与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与思考进行专题汇报。《有色金属学报》依托我校优势学科群,得到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各项评价指标持续上升,期刊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度提高,但出版社期刊整体在规划布局、内部治理、队伍建设、创新意识和工作作风仍存在不足。吴湘华社长介绍,有色期刊取得的成绩与学会、学校的重视分不开,在政策、人员配备、经费支持上,中南大学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出版社也在积极探索期刊与图书出版有机融合,特别是充分依托本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学术为本,注重特色出版和品牌建设。例如,“有色通”新媒体平台运营,地球科学学术文库出版。未来将以学报为平台,继续开展与学会的深度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积极争取承办和参与学术会议,持续引领科技热点。

有色金属学会主管下属期刊和出版工作的副秘书长高焕芝女士在发言中回顾了学会与中南大学共建期刊的历程。她特别强调说,有色学报英文版已是行业领域期刊中的NO.1,目前已经非常接近Q1区,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她希望出版社继续保持优良作风,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强化编委会作用,保持期刊学报建设工作稳中有进。有色金属学会金锐常务副秘书长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与中南大学及出版社的合作,加强沟通、理顺关系、稳定发展,办好两刊,进一步提升实力水平和影响力。此外,今年9月份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年会将在长沙举办,希望中南大学作为东道主支持协助有色金属学会办好会议。

周科朝副校长表示,出版社作为转制单位,受大环境影响,也存在惯性思维,必须跟得上形势发展要求。制度、程序、规矩是基础工作,增强出版社力量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学报期刊作为学科领域科技前沿话语权的平台和阵地,高校是最大的作者群和读者群。在建设“双一流”的大背景下,中南大学国际化办学进一步加快,学报期刊建设立足优势学科、面向国际传播,与学校学科的发展相辅相成,要力争实现双赢和可持续发展。

会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将不断深入合作,加强沟通管理,办好高水平学术期刊,提高行业领域、学会、学校、学科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

注:《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1991年创刊,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是以有色金属材料和冶金学科为主的高科技、基础性学术期刊。英文版是国内材料和冶金学科第一个被SCI收录的来源期刊,目前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分别位于汤森路透JCR分区的Q1Q2区,是首批5家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A类资助的期刊之一,并获得第二期连续资助。中文版为EI核心来源期刊,连续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和“TOP50期刊工程”项目资助。两刊曾获得“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全国百强科技期刊”、“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