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出版社服务“双一流”系列活动之——走进粉冶院

发布日期:2017-05-16作者:点击:
2017-05-16

出版社服务双一流系列活动之——走进粉冶院

沐浴着初夏明媚热烈的阳光,55日上午,出版社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系列活动之——走进粉末冶金研究院在校本部三一大楼506会议室举行,双方讨论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方向,深入交流,探讨气氛温暖融洽。粉冶院院长刘咏、副院长张斗、宋旼、袁铁锤及部分教授师生代表出席活动。出版社社长吴湘华、副社长郑杰、胡玉玺、副总编谭平等社领导带领中国有色金属学报、有色金属图书出版中心、数字出版中心的编辑老师们参加交流。活动由刘咏院长主持。

刘咏院长首先介绍了粉冶院科研教学总体情况及面临的一些问题。他说,在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新形势下,很多老师更倾向于将论文发表到国外期刊;材料科学相关专业仍使用多年前的教材,例如《材料科学与基础》、《粉末冶金原理》等专业基础教材急需更新;未来粉冶院将继续加强与出版社的交流合作,一方面希望期刊能以专栏的形式集中刊登领域前沿论文,另一方面建议要放眼“大材料”,跟踪大成果,以丛书的形式出版学术专著,提供出版平台等。

吴湘华社长在会上说,出版社的存在价值即是为学科发展服务,力争通过出版及各种形式的文化、学术传播,为师生的知识增值。“有色金属在线”数据平台是出版社数字出版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收录了本社和冶金工业出版社在有色金属行业领域的所有图书。中南大学出版社建社以来坚持有色金属领域出版物为特色,承担了有色金属理论与技术前沿丛书”“有色金属文库等国家出版重点支持项目,最近正在与Elsevier公司合作,引进版权策划 国际材料前沿丛书。今后希望在数字出版、学报国际影响力提升、立体化教材建设、科普图书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与粉冶院进行全方面深入合作。

袁铁锤副院长的发言中也表示期望出版社能对接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并概述材料专业未来发展的六个重点方向:相图与材料设计、高性能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纤维材料、新能源技术、高性能粉末冶金材料及制备、先进生物材料。

会上,有色金属出版中心主任胡业民、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主任袁赛前分别就出版社有色金属图书出版板块和有色学报期刊的情况做了重点介绍。最后,双方围绕出版主题的具体工作做了进一步梳理。

撰稿:胡炜 史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