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出版社探索发展新模式 召开数字出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4-11作者:点击:
2017-04-11

出版社探索发展新模式 召开数字出版研讨会

为积极应对行业挑战,拓宽出版新思路,探索发展新模式,331日上午,中南大学出版社召开 “数字出版”专题研讨会。作为出版社“整风振社”、“一月一讲、一旬一学、一周一会”的系列教育活动之一,会议由吴湘华社长主持,全体职工参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龙军教授特邀出席。

研讨会分为四个主题报告:数字出版中心主任汪凡云在题为“‘互联网+’背景下转型升级——从编辑到产品经理”主题发言中重点介绍目前国内“数字出版”行业发展的新形态,以生动的案例分析分享新形态带来的多元感官冲击和背后超前、强大的营销逻辑,提出“不需要懂技术,但需要知道技术能实现什么”的“从编辑到产品经理”的创新发展思路

数字出版中心李寅的报告题为“浅谈新媒体运营”,发行部雷浩的报告题为“图书出版的社群经济与微信营销”。他们分别探讨了“从内容运营到产品推广”的新媒体运营思路和社群经济与利用出版社微信公众号的营销。

信息院龙军教授的报告从学术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网络资源的知识增值与数字出版”的技术背景和发展现状。他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南大学出版社正在积极转型。他说,大数据时代正在席卷并改造所有的传统行业,教育出版要做好积极准备并勇敢探索,数字出版的未来不可想象。

吴湘华社长总结发言指出:数字出版是无法逃避的行业发展大势,图书和期刊必须顺势而为面临挑战,出版社要团结求存、创新发展,每一位同仁都要思考如何利用新技术做好数字出版,怎么打造新媒体平台,在实践中树立品牌价值。

会后,数字出版中心、社务委员会全体成员与龙军教授团队还就技术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各图书中心、期刊编辑部也组织了专门的学习讨论。


资讯链接:数字出版是人类文化的数字化传承,它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流媒体技术、存储技术、显示技术等高新技术基础上,融合并超越了传统出版内容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出版产业。数字化出版是在出版的整个过程中,将所有的信息都以统一的二进制代码的数字化形式存储于光盘、磁盘等介质中,信息的处理与接收则借助计算机或终端设备进行。它强调内容的数字化、生产模式和运作流程的数字化、传播载体的数字化和阅读消费、学习形态的数字化。数字出版我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目前已经形成了网络图书、网络期刊等新业态。主要包括电子图书、数字报纸、数字期刊、网络原创文学、网络教育出版物、网络地图、数字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数据库出版物、手机出版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