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火焰对泥土的千年历炼:《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新书成功首发

发布日期:2022-05-05作者:点击:

2022年4月29日下午,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谭家坡遗迹馆,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图书《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成功首发。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出版处宋亮副处长,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李华东副部长,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罗军飞书记,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新少副院长,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刘洪波主任、叶剑楠副主任、刘厚副主任,中南大学出版社吴湘华社长、黄飞副社长、杨保华副社长、谭平副总编辑等领导同该书作者团队主要成员刘咏教授、杨雨教授、张利军教授、李昆副教授、习婷副教授、唐苗老师、王雨墨同学全程出席并参加相关活动。

新书发布会现场

《金粉传奇》作者 刘咏教授

《金粉传奇》作者 杨雨教授

宋亮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中南大学出版社作为高校出版机构,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高校双一流建设,充分肯定了出版社在知识积累、文化传播方面所做的工作,勉励出版更多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建设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叶剑楠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情况和相关文物发掘、保护过程。

吴湘华在讲话中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学校党委宣传部以及文新院、粉冶院对该书顺利出版提供的帮助与支持,感谢广大作者长期以来的信任,感谢广大读者一直以来的陪伴;并传达了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对中南大学出版社在学科交叉融合领域选题出版的期待。省局的要求是对今后出版工作莫大的鼓励与鞭策,相信理工科学与诗歌灵感的互动,会带给读者很多未知的惊喜。同时还详尽介绍了自《诗话桥》《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等书相继出版所勾画出的围绕学科交叉主题,创新科普出版的战略发展方向,希望能够更加全面深入的以多角度塑造知识之间的关联性,让科技更有温度,让文学更有想象力,把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出版更多无愧时代的经典作品。

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 吴湘华

粉末冶金技术在改善人类物质文明的同时,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金粉传奇——粉末冶金与人类文明》一书以我国粉末冶金技术发展脉络为轴,以文学经典阐释为主要载体,全书通过陶瓷的发展历史和陶瓷文化传说,描述粉末冶金的起源,反映人类文明思想萌芽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通过古代冶铁技术发展以及刀剑文化故事,诗意讲述了块炼铁和其他金属的制备技术,同时通过诸侯争霸故事弘扬勇敢、气节、诚信等价值理念;用古代丹药、火药、石墨和烟墨的工艺技术,引述出各种粉末材料的制备技术,书中收录的文学故事,彰显我国的传统文化自信;还通过古代面食、土楼和地形图的制作,引述出粉末的各种先进成形技术,通过文学故事、战争故事反映安身立命和治国理政的智慧;其中介绍的我国粉末冶金发展历程,反映出黄培云、黄伯云等我国一代代粉末冶金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刻苦攻关、为国奉献的精神,也体现了我国走科技自主创新之路的坚强实力和坚定决心。该书尝试打破学科壁垒,从人文的角度去触摸科技的脉搏,致力于发掘文学经典中的科技元素与精神内涵,体现了人文与科技之间的交相辉映。

长沙铜官窑是唐至五代时期的制瓷遗址,今天举行首发活动的谭家坡遗址正是1200多年前先民们辛勤耕耘的地方,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装载5.6万余件长沙铜官窑瓷器的千年沉船“黑石号”就是最有力的历史证明。一千多年前长沙铜官窑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交往和文明交流的历史见证,是研究中国古代陶瓷生产技术、装饰艺术、湖湘文化以及对外交流不可多得的实证资料。陶瓷工艺与人类文明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而起源于古代陶瓷制备技术和炼铁技术的粉末冶金,更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场合影

活动最后,中南大学出版社向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赠送该书。首发活动由中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和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希望借此书开启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兼具人文意识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之路;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广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坚定文化自信,传播海丝文化;希望助力于培养兼具文化底蕴和科学精神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