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中南赤子用脚步丈量世界 | 《登峰造极——探险地球三极》

发布日期:2022-05-17作者:点击:

2022年5月11日,在中南大学新校区中铝科技大楼,由中南大学校友总会、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中南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登峰造极——探险地球三极》新书发布会暨蔡国强个人摄影展成功举行。



活动专程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钟掘院士莅临参会并观展。中南大学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图书馆、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机电工程学院、轻合金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相关仪式。

发布会上,钟掘院士称赞《登峰造极》一书是“用脚步丈量世界,用镜头观察自然”最生动的案例,并深情回顾了蔡国强先生作为她早期的学生,自求学、工作以来取得的进步,肯定了蔡国强先生在人生道路上葆有热情好奇、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强调中南大学虽然是以理工类学科见长的综合型大学,但是一直非常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尤其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常抓不懈。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来荣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蔡国强先生作为中南大学杰出校友,多年来不忘母校、铭记恩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践中南人报效国家的诺言,号召广大机电师生以此为榜样,用拼搏奋斗成就自己的华彩人生。



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详细介绍了《登峰造极》一书从策划到出版的故事,表示出版社要在不断夯实学术高地的同时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把出版更多能够反映时代精神价值的图书当作初心使命切实践行。



首发环节,钟掘院士、蔡国强先生、中南大学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主任余文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来荣、出版社社长吴湘华一同为新书揭幕,随后由蔡国强先生向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中南大学图书馆赠书。

《登峰造极——探险地球三极》这一佳作,系中南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蔡国强先生精选自己深度探访地球三极——南极、北极、中国西藏所拍摄的优秀作品结集而成。他以其个性化的视角、精湛的摄影技术、独到的审美视角,系统地展现了南极、北极和中国西藏的风光之美、生灵之美。无论是鬼斧神工的冰川风貌,还是憨态可掬的企鹅、北极熊,每一张照片都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诗意的表达、无私的胸襟和敬重生命的态度展现了大自然意韵之美,引发我们关于自我的思考、关于生活的思考,唤醒我们要更好地保护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

活动最后,参会人员一起参观了《登峰造极》蔡国强个人摄影作品展,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