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到出版社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30作者:点击:

2022年5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到出版社调研指导工作。全体社领导、社委会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部分职工代表参加本次调研座谈会,座谈会在出版社三楼会议室举行,社长吴湘华主持会议。

吴湘华社长对彭立威副书记一行到出版社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就出版社基本情况、面临的内外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听取完汇报后,彭立威副书记对出版社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出版社领导班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解决问题,不断创新管理,智慧决策,打造以有色金属、轨道交通、医药卫生为主打方向的“雄鹰”型出版产品结构体系,实现生产、销售、业务持续增长,获得多项出版行业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影响力不断提升,发展势头良好,展现“有智慧、有担当、有特色、有地位、有影响、有信心”六个突出特点。

针对出版社下一阶段的建设和发展,他提出了六点建议与要求:一是要把握方向,坚守阵地,做到讲政治。要深刻理解出版工作的政治属性,牢牢把握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办社宗旨和出版导向;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将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动力。二是要服务大局,服务双一流,做到重谋划。要立足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大局,围绕国家重点文化发展战略,在关键领域和重点方向加强谋划,策划好重大主题出版,进一步提高出版选题的前瞻性;要立足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面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需求,围绕“双万计划”,瞄准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去挖掘、谋划,力争出版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精品。三是要尊重规律,注重效益,做到求发展。要尊重出版规律,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起抓,构建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出版体制机制,在围绕国家战略、服务中心工作、体现价值引领的同时,加强市场研究,推进数字出版转型,重视生产流程中出版选题策划和产品营销的贯通,努力打造出拳头产品、领先产品和社会认可的产品。四是要尊崇学术,融合发展,做到出精品。要依托学校科研优势,在推动学科与出版的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沉下去、出精品、争市场,努力实现资源的聚合共享、互联互通,提升精品学术出版能力,更好地承担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的使命任务。五是要理顺体制,开拓创新,做到强改革。要根据出版社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开拓创新,下决心、强改革、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绩效、定考核,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人才创新突破,用改革的思路谋求更大发展,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出版人才队伍。六是要规范建设,压实责任,做到严管理。要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制度立社,严格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效能,降低决策风险;要强化日常管理,紧盯薄弱环节,抓早、抓细、抓小、抓常,时刻防范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经济风险;要进一步做好出版社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出版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