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中心
图书中心
精品图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中心 -> 精品图书 -> 正文
交通运输预测与决策技术
  • 【作者】:胡郁葱 黄玲
  • 【出版时间】:2015-01
  • 【字 数】:622(千字)
  • 【定 价】:¥50(元)
  • 【出 版 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5487-1272-5
  • 【页 码】:(页)
  • 【开 本】:16开

全书分为预测和决策两部分, 预测部分分别介绍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方法, 其中定量预测方法除主要介绍常规的回归预测、 时间序列预测、 灰色预测、 状态空间模型和卡尔曼滤波等方法外, 还重点补充了交通运输系统一些特有的综合预测方法和案例, 例如客货运输量的预测、 公交地铁客运量预测、 四阶段法预测、 车辆保有量预测等。决策部分以常规的风险型决策、 贝叶斯决策、 不确定型决策和多目标决策方法为主线, 辅以交通运输案例分析, 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 提高解决交通运输系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1章 交通运输预测方法概述(1)
1.1 交通运输预测的概念和作用(1)
1.2 交通运输预测方法的分类及其选择(3)
1.3 交通运输预测的原则和步骤(6)
1.4 交通运输预测的特点及思想方法(8)
第2章 定性预测方法(12)
2.1 定性预测方法的概念和特点(12)
2.2 定性预测与定量预测的关系(13)
2.3 德尔菲法(14)
2.4 主观概率法(22)
2.5 定性预测的其他方法(27)
第3章 回归预测方法(48)
3.1 概述(48)
3.2 一元线性回归预测方法(53)
3.3 多元线性回归预测法(60)
3.4 非线性回归预测(65)
3.5 自回归预测法(66)
3.6 交通运输案例分析(68)
第4章 时间序列预测方法(78)
4.1 时间序列分解法(78)
4.2 趋势外推法(86)
4.3 曲线拟合优度分析(109)
4.4 时间序列平滑预测法(111)
第5章 平稳时间序列预测法(128)
5.1 概述(128)
5.2 时间序列的自相关分析(129)
5.3 单位根检验和协整检验(137)
5.4 ARMA模型的建模(142)
5.5 时间序列的案例分析(149)
第6章 灰色预测理论与方法(165)
6.1 灰色预测理论(165)
6.2 GM(1,1)模型(167)
6.3 GM(1,1)残差模型及GM (n, h)模型(174)
6.4 交通运输案例分析——以客运量预测为例(177)
第7章 状态空间模型和卡尔曼滤波(181)
7.1 状态空间模型(181)
7.2 卡尔曼滤波(188)
7.3 方法评价(190)
7.4 交通运输案例分析(191)
第8章 交通运输综合预测方法(195)
8.1 概述(195)
8.2 四阶段法(196)
8.3 非集计预测方法(212)
8.4 交通运输综合预测方法(224)
第9章 预测精度的测定和评价(264)
9.1 预测精度的测定(264)
9.2 定量预测方法的精度比较(267)
9.3 定性预测与定量预测的综合运用(270)
9.4 组合预测法(272)
第10章 交通运输决策的基本问题(279)
10.1 决策的概念和种类(279)
10.2 决策的作用和步骤(280)
10.3 决策的公理和原则(282)
10.4 交通运输决策的特点(284)
第11章 风险型决策方法(286)
11.1 风险型决策的基本问题(286)
11.2 不同标准的决策方法(288)
11.3 决策树(291)
11.4 风险决策的敏感性分析(294)
11.5 完全信息价值(297)
11.6 效用概率决策方法(299)
11.7 连续性变量的风险型决策方法(304)
11.8 马尔科夫决策方法(308)
11.9 交通运输案例分析(311)
第12章 贝叶斯决策方法(316)
12.1 贝叶斯决策概述(316)
12.2 贝叶斯决策方法的类型(320)
第13章 不确定型决策方法(330)
13.1 “好中求好”决策方法(330)
13.2 “坏中求好”决策方法(332)
13.3 α系数决策方法(333)
13.4 “最小的最大后悔值”决策方法(335)
13.5 各种决策方法的比较和选择(336)
第14章 多目标决策方法(342)
14.1 多目标决策概述(342)
14.2 层次分析法(343)
14.3 多属性效用决策法(356)
14.4 优劣系数法(360)
14.5 模糊决策法(363)
附 录(369)
附表一 DW检验临界值表(α=0.01)(369)
附表二 t检验临界值表(双侧检验用)(371)
附表三 F检验临界值表(372)
附表四 标准正态分布表(376)
附表五 χ2分布表(378)
参考文献(381)

在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行业的学习、 研究和具体实践工作中, 通常需要在复杂的环境下, 利用并不完整的观察资料, 对不肯定事物做出科学的预测和决策, 为交通规划、 管理和运营等工作提供依据。因此, 预测与决策技术是交通专业本科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 有必要建立自己的核心教材。而国内目前讲授预测与决策技术的教材多数属于经济与管理学科, 且偏重于统计预测和经济决策, 一般使用经济管理方面的案例, 不适于交通专业的学生理解和学习交通行业特有的预测和决策技术。本书针对此问题, 紧密结合交通专业学科特点, 在常规统计预测和经济决策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 融合交通专业特有的预测和决策技术, 利用交通运输案例, 在帮助学生理解基础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 侧重于提高学生解决综合交通预测和决策问题的能力。主要特点包括:

(1)进一步理顺基础理论和方法: 仍采用常规的以定性预测、 回归预测和时间序列预测为主的预测技术分类体系, 以及含风险型决策、 不确定型决策和多目标决策在内的常规决策技术分类体系, 保持与一般预测与决策技术教材的一致性和可比性, 方便学生利用其他参考书籍强化基础理论和方法的学习。

(2)强化交通运输案例学习: 在常规预测和决策技术部分, 尽量补充交通运输有关案例, 强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专业的感性认识, 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专业问题, 提高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

(3)增加交通运输综合预测方法的学习: 补充交通学科特有的综合预测方法和有关案例, 如客货运量预测、 四阶段法等, 使学生对专业核心预测内容有一定接触和理解, 为后期详细学习客货运输组织以及交通规划等核心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提高学生解决综合交通问题的能力。

(4)为便于学生复习以及思考和练习, 在每章附有思考与练习题, 特别注意了加入交通问题, 给学生更多的练习机会, 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

全书分为预测和决策两部分, 预测部分分别介绍定性预测和定量预测方法, 其中定量预测方法除主要介绍常规的回归预测、 时间序列预测、 灰色预测、 状态空间模型和卡尔曼滤波等方法外, 还重点补充了交通运输系统一些特有的综合预测方法和案例, 例如客货运输量的预测、 公交地铁客运量预测、 四阶段法预测、 车辆保有量预测等。决策部分以常规的风险型决策、 贝叶斯决策、 不确定型决策和多目标决策方法为主线, 辅以交通运输案例分析, 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 提高解决交通运输系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书由胡郁葱和黄玲老师主编, 负责全书的整体框架设计及全书的修改、 总纂和定稿工作, 杨亚璪和张丽莉老师为副主编, 张春梅老师和翁金贤老师参编。具体分工为: 胡郁葱负责第4、 14章的撰写; 黄玲负责第1、 5、 13章的撰写; 杨亚璪负责第10、 11、 12章的撰写; 张丽莉负责第2、 3章的撰写, 张春梅负责第8章的撰写; 翁金贤负责第6、 7、 9章的撰写。

本书定位为交通工程、 交通运输、 物流工程等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材, 也可作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研究生的参考书籍。

本书在撰写过程中, 得到了中南大学出版社的鼎力支持, 同时获得了华南理工大学教材立项支持; 在框架设计和全书统稿、 修改、 校对和定稿阶段, 得到了李婷和邹小健同学的大力协助, 全书由黄玲负责统稿审校, 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 书中难免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 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以使其日臻完善。

胡郁葱 2014年7月

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在最近的30年里, 我国交通运输业整体上取得飞速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 现代化运输装备、 客货运量总量和规模等都迅猛扩展, 大量的新技术、 新设备在铁路等交通运输方式中被投入应用。同时, 大量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的不断投入使用, 使我国的交通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的缓解, 我国交通运输网络的结构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颇具规模的现代化综合型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初步形成。

我国交通运输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不仅对专业人才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更使其教材建设成为专业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为解决当前国内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材内容落后于专业与学科科技发展实际的难题, 由中南大学出版社组织国内交通运输领域内的一批专家学者, 协同编写了这套交通运输类“十二五”规划教材。参与规划和编写这套教材的人员都是长期从事交通运输专业的科研、 教学和管理实践的一线专家学者, 他们不仅拥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同时还对我国交通运输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变革也有深入的了解和掌握。这套教材比较全面、 系统地介绍了目前国内交通运输领域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客货运输管理、 运营技术、 车站设计、 载运工具、 交通信息与控制、 道路与铁道工程等方面的内容, 在编写时也注意吸收了国内外业界最新的实践和理论成果, 突出了实用性和操作性, 适合大中专院校交通运输类以及相关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需求, 是较为系统和完整的交通运输类系列教材。该套教材不仅可以作为普通高校交通运输专业课程的教材, 同时还可以作为各类、 各层次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的首选教材, 也比较适合作为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学习参考用书。

由于我们的水平和经验所限, 这套教材的编写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敬请读者朋友不吝赐教。编者在一定时期之后会根据读者意见以及学科发展和教学等的实际需要, 再对教材进行认真的修订, 以期保持这套教材的时代性和实用性。

最后衷心感谢参加这套教材编写的全体同仁, 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劳动, 编写工作才得以顺利完成。我们还应该真诚感谢中南大学出版社的领导和同志们, 正是由于他们的大力支持和认真督促, 这套教材才能够如期与读者见面。

中南大学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