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中心
图书中心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中心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汽车专业群建设方案研究
  • 【作者】:邓志革 黎修良 沈言锦
  • 【出版时间】:2016-04-01
  • 【字 数】:321(千字)
  • 【定 价】:¥38(元)
  • 【出 版 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5487-2217-5
  • 【页 码】:(页)
  • 【开 本】:16开

中国制造2025, 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教育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重要的途径, 高等教育中高职教育占到高等教育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提高高职教育质量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迅猛, 但教育质量有待提高, 特别是面向“中国制造2025”, 我国的职业教育还无法承担为工业升级换代提供人才的重担, 如不提高我国职业教育的质量, 将会延迟我国工业的升级换代。而专业群建设是提高高职教育的一个重要措施。

所谓专业群, 就是由一个或多个办学实力强、 就业率高的重点建设专业作为核心专业, 若干个工程对象相同、 技术领域相近或专业学科基础相近的相关专业组成的一个集合。专业群是形成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关键, 是高职院校提高办学效益的有效途径。

笔者带领的团队研制了“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汽车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 并应用于本校——湖南汽车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同时还制订了汽车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

本书共分为5章。第1章为绪论, 介绍了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第2章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背景、 方针、 目标、 任务与目的; 第3章介绍了相关学者对“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汽车专业群建设研究; 第4章研究了笔者所在学校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汽车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 第5章研究了笔者本校汽车专业群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本书为集体智慧的结晶, 非常感谢全校师生共同的努力。同时得到了湖南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高职院校汽车专业群建设的协同策略研究——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为例”(课题编号: XJK014BZY016)、 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基于企业培训项目的校企深度融合模式构建与实践”、 湖南省社科基金“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课题编号: 15YBA219)的资助, 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和作者水平有限, 书中肯定还存在错误与不足之处, 恳请读者提出批评和指正。

第1章 绪论 (1)
1.1 中国职业教育现状 (1)
1.2 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对策 (2)
1.3 “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专业群建设意义 (3)
第2章 “中国制造2025”简介 (5)
2.1 “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背景 (5)
2.2 “中国制造2025”的方针和目标 (7)
2.3 “中国制造2025”的任务和重点 (9)
参考文献 (19)
第3章 “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汽车专业群建设研究综述 (20)
3.1 “中国制造2025”的研究综述 (20)
3.2 “中国制造2025”与职业教育的研究综述 (23)
3.3 专业群建设的研究综述 (26)
参考文献 (46)
第4章 “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汽车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研究——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为例 (49)
4.1 汽车专业群建设背景与基础 (49)
4.2 汽车专业群建设思路与目标 (61)
4.3 汽车专业群重点建设内容 (64)
4.4 汽车专业群主要保障措施 (76)
4.5 汽车专业群项目建设任务书 (81)
第5章 汽车专业群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为例 (103)
5.1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03)
5.2 汽车整形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22)
5.3 汽车运用技术(新能源方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39)
5.4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58)
5.5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75)
5.6 汽车定损与评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96)
5.7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15)
5.8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