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中心
图书中心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中心 -> 新书推荐 -> 正文
地质灾害防治
  • 【作者】:陈飞
  • 【出版时间】:2017-10-01
  • 【字 数】:384(千字)
  • 【定 价】:¥68(元)
  • 【出 版 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5487-3056-9
  • 【页 码】:(页)
  • 【开 本】:16开

本书依据我国“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地质灾害防治方针,系统阐述了地质灾害防治的研究方法与理论体系;全面介绍了地质灾害的概念、类型及分布,地质灾害灾情评估与减灾效益分析,地质灾害减灾对策;详细论述了滑坡、泥石流、地震等各类地质灾害的特点、形成条件与机理、影响因素、发育规律和危害方式;归纳总结了不同类型地质灾害的调查与评价、监测预报、防治工程的设计方法和原理及施工的基本方法。

本书可作为高等学校地质工程、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等专业的教材,也可供铁路、公路、矿山、国土资源及城建等部门从事地质灾害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监测预报的工程人员参考使用。

0 绪 论……(1)
0.1 灾害与地质灾害……(1)
0.2 各种灾害的危害……(2)
0.3 地质灾害防治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6)
0.4 地质灾害防治的国内外研究现状……(6)
第1章 我国地质灾害的基本概况……(8)
1.1 我国地质灾害类型及分布特征……(8)
1.2 我国地质灾害及防治……(14)
第2章 地质灾害评估与减灾对策……(24)
2.1 地质灾害的内涵及灾害地质学……(24)
2.2 地质灾害灾情评估与减灾效益分析……(29)
2.3 地质灾害减灾对策……(33)
第3章 地震及减灾技术……(38)
3.1 地震与地震活动……(38)
3.2 地震灾害与减灾……(43)
第4章 地裂隙、地面塌陷与地面沉降……(48)
4.1 地裂隙……(48)
4.2 岩溶及地面塌陷……(50)
4.3 地面沉降……(65)
第5章 泥石流……(75)
5.1 泥石流特性与成因……(75)
5.2 泥石流场地勘察……(83)
5.3 泥石流危险性评估……(85)
5.4 泥石流防治……(98)
第6章 滑坡……(137)
6.1 边坡工程概述……(137)
6.2 滑坡分类与成因……(141)
6.3 滑坡危险性评估……(148)
6.4 滑坡推力与稳定性分析……(156)
6.5 滑坡防治工程……(163)
6.6 滑坡防治工程治理设计实例……(194)
第7章 地质灾害减灾体系与评价要求……(214)
7.1 地质灾害减灾体系……(214)
7.2 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要求……(216)
参考文献……(233)

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的主题,其核心是实现环境、资源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而重大自然灾害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损失。防范自然灾害,减轻其影响和减少其损失,已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地质灾害是一种由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我国是世界上地质灾害较严重的国家之一,地质灾害种类繁多,分布广泛,活动频繁,危害严重,每年因地质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自然灾害总损失的20%以上,直接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制约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地震、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千亿元。地质环境恶化引发或加重的其他自然灾害所造成的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算。

2016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9710起,其中滑坡7403起、崩塌1484起、泥石流584起、地面塌陷221起、地裂缝12起、地面沉降6起,直接经济损失31.7亿元。我国地质灾害的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防治任务十分繁重,因此,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多学科、跨部门联合攻关,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地质灾害研究,对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减轻地质灾害损失,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做好我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国家计划委员会、科技部和国土资源部在《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把地质灾害防治重点放在人口密集、建设集中和对国家建设有重大影响的城市、矿山、工程、交通干线、大江大河等地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区,并抓好一些重大地质灾害防治的典型工程,取得成效,积累经验,逐步推广并确定我国地质灾害的防治方针为“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以提高我国地质灾害的防治能力和水平,尽可能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国家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越来越重视,而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各相关单位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为此,我校地质工程专业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相继开设了有关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课程。本书编写的目的是从学科的角度,系统地阐述地质灾害的理论体系与研究方法,尽可能全面地论述该学科所涉及的各个研究领域,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提供一本实用的教材,为从事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的技术人员提供一本参考用书。

本书注重理论分析和背景实践,力求做到内容新颖,既有一定的专业深度,同时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本书介绍我国地质灾害类型、分布、成因及主要危害性,从地质工程设计、施工技术理论出发,归纳总结了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治理技术的方法。全书共7章:第1章介绍我国地质灾害的类型、分布特征及防治概况;第2章介绍地质灾害的内涵、地质灾害灾情评估与减灾效益分析和地质灾害减灾对策;第3章介绍地震及减轻地震灾害的对策;第4章介绍地裂隙、地面塌陷与地面沉降的成因、评价方法和防治措施;第5章介绍泥石流的分类、成因、评价方法和防治技术;第6章介绍滑坡的基本概念、成因、分类、评价、滑坡推力的计算以及抗滑挡土墙、抗滑桩等的设计与施工方法;第7章介绍地质灾害减灾体系与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技术要求。

本书的编写得到了江西理工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资助,在此致以诚挚的感谢!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有关文献,在此对文献的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差错和不足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单位: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质工程教研室,邮编:341000,邮箱:180125110@qq.com 、chenfei1025@tom.com。

陈飞

2017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