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中心
图书中心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中心 -> 新书推荐 -> 正文
数据的时间一致性维护策略
  • 【作者】:白天
  • 【出版时间】:2015-03
  • 【字 数】:120(千字)
  • 【定 价】:¥25(元)
  • 【出 版 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5487-1396-8
  • 【页 码】:(页)
  • 【开 本】:16开

本书围绕实时数据库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数据的时间一致性维护问题展开研究和探讨。在介绍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 本书着重研究了传感器事务调度、 实时导出数据的计算、 基于服务质量的事务调度等问题。

本书内容详实、 结构严谨、 可读性强, 既可作为数据库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或参考书籍, 也可供实时数据库及相关领域的研究、 开发人员参考。

第1章 绪论(1)
1.1 数据时间一致性维护概述(1)
1.2 映象数据的实时性维护(2)
1.3 导出数据的实时性维护(10)
1.4 实时事务处理策略(18)
第2章 传感器事务调度算法(23)
2.1 传感器事务调度(23)
2.2 DS-EXC算法说明(27)
2.3 DS-EXC算法实验评价(38)
2.4 多处理机上的DS-EXC算法(44)
2.5 可变更新时间下的DS-EXC算法(47)
2.6 小结(54)
第3章 实时导出数据的计算策略(56)
3.1 基于不完全计算的导出更新策略(56)
3.2 不完全导出更新策略的实验评价(62)
3.3 确保相互一致性的查询调度(67)
3.4 查询调度策略实验评价(75)
3.5 小结(79)
第4章 多处理机传感器事务调度切换策略(80)
4.1 多处理机传感器事务调度切换模型(80)
4.2 调度算法的动态切换(82)
4.3 动态切换策略的实验评价(88)
4.4 小结(91)
第5章 基于服务质量的实时事务调度策略(94)
5.1 事务实时性准则(94)
5.2 UTDS-FC策略(96)
5.3 多用户事务类下的UTDS-FC策略(105)
5.4 实验评价(109)
5.5 小结(118)
参考文献(121)

近年来, 实时数据库系统在工业过程控制、 证券交易、 智能交通、 军事指挥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与传统数据库系统不同的是, 实时数据库系统中的数据对象通常具有时间一致性要求: 不仅单个数据对象的实时性需要得到有效维护, 而且当数据对象间存在关联时, 关联对象集上的相互一致性约束也需得到满足。除数据的时间一致性要求外, 系统中的事务也具有实时性要求, 通常体现为事务的截止期约束。当前学术界对于实时数据库系统的研究多集中于事务的实时性维护方面, 在如何有效的维护数据的实时性、 如何根据用户需求与系统特点来同时维护两类实时性等问题上的研究则比较欠缺, 而这些问题对于实时数据库系统能否为上层应用提供正确和有效的服务至关重要。本书将对这几个问题做一些研究与探讨。全书共分5章, 具体内容如下:

第1章, 介绍了映象数据和导出数据实时性的具体含义, 总结了国内外在数据实时性和事务实时性维护方面的研究现状。

第2章, 研究了映象数据的实时性维护。在分析了现有的几种主要调度算法, 即HH、 ML与DS-FP算法的基础上, 提出一种使用时间片交换的延迟调度算法DS-EXC。进而对DS-EXC算法进行了扩展, 研究了多处理机上的DS-EXC算法与执行时间可变情况下的DS-EXC算法。

第3章, 研究导出数据的实时性维护。具体包括两个方面: 基于一些应用中根据部分最新的依赖数据对象值即可计算出满足用户要求的导出对象值的特点, 提出不完全导出更新的概念及基于此概念的导出计算策略, 从而扩展了传统的按需更新策略; 在映象数据的实时性已得到保证的基础上, 研究了如何调度实时查询集, 使其中所有查询均可访问相互一致性数据, 且能在截止期之前完成或完成总时间最小的问题, 给出了最优算法和启发式算法。

第4章, 研究了实时数据对象数目或参数动态变化时的实时性维护问题, 提出了多处理机传感器事务调度算法的准同步和完全同步切换策略。

第5章, 研究了动态负载环境下数据与事务实时性的同时维护问题, 提出了一种基于服务质量的策略UTDS-FC。策略通过数据质量调整, 接纳控制与反馈控制来满足用户制定的数据质量与事务质量。进而考虑到不同用户对服务质量的不同要求, 提出了多用户事务类下的UTDS-FC策略。

本书在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刘云生教授、 彭超群教授的关心和指导, 也得到了湖南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提供的帮助和支持, 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作者水平所限, 书中难免存在错误及疏漏之处, 敬请各位同行专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