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中心
图书中心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中心 -> 新书推荐 -> 正文
成才之道
  • 【作者】:唐益桥
  • 【出版时间】:2015-02
  • 【字 数】:306(千字)
  • 【定 价】:¥37(元)
  • 【出 版 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5487-1354-8
  • 【页 码】:(页)
  • 【开 本】:16开

本书突破传统人才观和当代流行的成功学的局限, 从解剖中国历史上的人才典型入手, 探索历代成才经验的当代价值和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才发展对策, 对于传承历史经验、 加快人才发展和推进“人才强国”战略, 具有借鉴价值和激励作用, 是集历史性、 理论性、 实用性、 趣味性于一体的励志读物和成才指南。

第一编 成才与环境1
 时势造英雄3
识时势的人聪明, 用时势的人成才, 造时势的人英雄。
给开明君主颁奖8
开明和清明政治, 是人才的阳光、 空气。
教育——人才之母14
“七连环法则”: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自我教育+岗位教育+社会教育+实践教育+终身教育=非凡人才
真有天生的人才吗?20
人人都有天赋, 成才系于后天。
透析世家子弟25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30
野地里, 一个、 两个蘑菇周围, 冒出一丛丛小蘑菇——这就是“蘑菇效应”。
警惕“富贵病”!34
不要屈服于贫者更贫、 贱者更贱的“马太效应”。怕什么?还有物极必反、 苦尽甘来的“倒逼效应”呢。
绝处逢生, 逆境成才40
苏轼蒙冤, 从京城贬谪和流放到杭州、 密州、 黄州、 瓜州、 惠州、 琼州。他笑侃道: 这个州那个州, 不都是九州吗?
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50
只要学会游泳, 把你扔到太平洋都能浮上来。
竞争——催人才不吹牛皮55
竞争是机制不是目的, 是比试不是决斗, 是赛场不是沙场。
谁让钻裤裆的人做上统帅?60
你顾忌什么?还犹豫什么?快快成才就是了。剩下的, 伯乐来做!
在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吗?66
机遇最看重勤于准备和善于创造的人。
实践是检验人才的唯一标准73
社会实践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校, 是没有烟囟的大熔炉, 是没有潜规则的检测台。
第二编 成才与素质79
美德是通用的才华81
古有“三不朽”: 立德、 立功、 立言, 德在首位。
大志催马, 雅趣扬鞭91
志趣是最好的老师。
自信就成才了一半97
“上帝”死了, 我就是主宰自己命运的上帝!
学海求知, 多多益善104
书山无顶, 学海无际, 博学多才, 三头六臂。
像钻探机那样专攻110
选好口子, 纵向开掘, 一钻到底, 挖出深藏的黄金来。
想得美更要干得漂亮115
岗位育才, 敬业成才。
人才——汗与血的结晶122
成人难, 成才难, 知难不难; 立业苦, 立功苦, 吃苦无苦。
孤寂的陶渊明和快乐的桃花源129
李白“举杯邀明月, 对饮成三人”, 喟然长叹: “自古圣贤皆寂寞。”
神马都是浮云135
把名利看那么重干什么?兜里装那么多干什么?广厦千间夜眠七尺, 米粟万担日食一斤。
人才是钢铁打造的143
熔炉炼钢铁, 坚韧出良才。
平凡通向伟大150
熟能生巧, 熟练通神。
扬长避短, 一用就灵156
凡人都有优势, 凡人各有优势, 人才成于优势, 潜能是最大的优势。
突破!突破!再突破!164
连“千古一圣”从生到死都没有满足过, 我们岂敢自高自大、 自吹自擂?
在大大小小的权威面前169
如果老是依附前人、 害怕强人、 迷信名人、 盲从别人, 我们至今还在结绳记事、 刀耕火种吧?
不冒风险, 焉得风流?174
敢想成才一半, 敢干大功告成。
灵感是什么东西?180
灵感是客观和主观、 宏观与微观“交配”出来的宠儿。
人才的宝葫芦186
想人所未想, 知人所未知, 做人所未做, 创人所未创。
成才需要一点“自私”192
自爱支撑博爱, 自强助推国强。
换个活法, 从头再来!199
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没有黑暗, 而是永不被黑暗所吞没; 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没有卑下的情操, 而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征服。
有的人永远不死205
有的人活着, 却仿佛死了; 有的人死了, 却永远活着。
飞向自由王国210
修炼自我, 回归自然; 解放自我, 融入大我; 放飞自我, 率性而为。
[JP] 玩好个性的魔术218
“唾面自干”蕴含忍辱负重的人生智慧。一般人达不到这种境界, 因此是非丛生。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226
多劳多得, 少劳少得, 不肯舍得, 一无所得。
第三编 成才与技巧233 “兵圣”和“茶圣”的成才 “圣经”235
如今, 不少的人“以教代学”“以干代学”“以牌代学”“以网代学”“以剽代学”, 学历职称越来越高, 学识能力却越来越低。
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去!241
借人之力为下策, 借人之智为中策, 借众人之智为上策, 借无限潜智为上上策。
骄傲的小蝴蝶246
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成就大业。
告诉你轻松成才的秘密252
借来九千岁程咬金的“三板斧”: 根除绝大部分欲望, 斩除绝大部分事务, 革除绝大部分程式。
“冷门”“旁门”也是成才的法门257
“人无我有, 人有我好, 人好我早, 人早我多”这个生意经也是“成才经”呢。
向开放的先驱们讨教261
别讨厌甘薯, 那可是陈秀才从菲律宾偷偷引进来的。过去用来充饥, 如今据说能够防癌, 难怪“一寸薯藤一寸金”啊。
求证:一个中国人一条龙, 两个中国人龙加龙, 亿万中国人舞巨龙。[JP]
只有傻瓜才会被尿憋死270
“山重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学会“脚踩两只船”278
颜真卿、 沈括、 魏源都说: 用好业余, 延年益智。
跳个槽, 又是英雄好汉!284
调转马头, 一马平川!
致“独木桥”上摩肩接踵的人们289
古老的“独木桥”腐朽了, 赶快疏散!还恋着不走吗?且听打油诗: 官场名利如烟霞, 人间实学皆无价。处处杨柳堪系马, 行行状元笑乌纱。
“树挪死, 人挪活”296
或浪花朵朵, 或飞流道道, 或柔情绵绵, 或波涛滚滚……欢快的流水启迪我们: 流水不腐, 流动成才。
智取“通行证”301
眉头一皱, 计上心来。广告一打, 四通八达。
夕阳无限好, 彩霞满天红306
人才只分真假, 成才不分早迟。
第四编 成才与其他311
第五编 人才发展与“中国梦”321
初衷、 遗憾和感激——代后记340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随着改革全面深化和科学发展不断推进, “人才强国”战略激励广大青少年立志成才和创业建功, 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学子怎样自主成才?父母和教师怎样培养人才?各级领导怎样选拔人才?全社会怎样尊重和保护人才?中华民族怎样促进人才发展?这些, 都成为当前十分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以人为鉴, 可以明得失; 以史为鉴, 可以知兴替。”我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 能够数千年间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历代人才功不可没。目前, 我国人才学研究不断深入, 励志书文琳琅满目。笔者欣喜之余不免惋叹: 综合研究历代成才经验对当代价值的书籍太少。我应时之需, 搜古炼今, 把300多个人才典型、 历代成才经验和现代人才学理论整合起来, 把经典故事、 简要点评、 针砭时弊和探讨人才发展对策结合起来, 写成《成才之道》, 包括成才与环境、 成才与素质、 成才与技巧、 成才与其他、 人才发展与“中国梦”等五编。第一编重点探讨以环境因素为主成才, 包括时势、 仁政、 教化、 天赋、 世家、 类聚、 贫贱、 逆境、 沉浮、 竞争、 伯乐、 机遇和实践等13章; 第二编主要探讨以个体素质因素为主成才, 计23章, 包括美德、 志趣、 自信、 勤奋、 博学、 专精、 敬业、 孤寂、 淡泊、 坚韧、 熟练、 优势、 突破、 挑战、 胆魄、 灵感、 创新、 自珍、 自新、 献身、 自由、 性格、 血本; 第三编探索以技巧为主成才, 包括自学、 借鉴、 细节、 简约、 稀缺、 引进、 合作、 调适、 业余、 转行、 辞官、 流动、 造势、 晚成等14章; 第四编旨在排除以偏概全、 挂一漏万的弊端, 综述成才途径的广泛性、 人才的多元性和成才经验的无限性。第五编综述我国人才发展历史和规律, 探讨当代人才发展的对策。历代人才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经验, 其价值不亚于历代人才创造的专业成果。历代成才经验经过了实践长期检验和历史反复证明, 具有永恒的生命力。

本书突破传统人才观和当代流行成功学的局限, 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人才观, 提出了“七连环教育”“自设逆境”“成才曲线”“人性化竞争”“美德即才华”“富贵陷阱”“性格潜能”“旁门左道”“共赢法则”“三元组合”“三次飞跃”“人才平民化和社会化”等一系列新观点、 新举措。作者大胆抨击官本位价值观、 封闭观、 等级观、 利己主义、 功利主义、 实用主义、 拜金主义、 享乐主义和社会浮躁、 虚假等时弊, 为当代立志成才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思路、 途径和方式方法, 具有较高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亲爱的同学们, 尊敬的老师们, 天下的父母们, 各行各业渴望创业建功的领导和员工们, 请歇息一下, 翻开这本书, 看一看, 试一试。这里没有花前月下的甜蜜, 没有离奇古怪的刺激, 没有心想事成的痛快淋漓, 但一定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动和沉思, 或许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唐益桥

2014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