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中心
图书中心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中心 -> 新书推荐 -> 正文
流体力学
  • 【作者】:王英 谢晓晴
  • 【出版时间】:2015-02
  • 【字 数】:376(千字)
  • 【定 价】:¥32(元)
  • 【出 版 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5487-1357-9
  • 【页 码】:(页)
  • 【开 本】:16开

流体力学研究流体宏观运动的规律, 是高等院校许多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 它既有本学科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又有鲜明的工程、 专业应用特点。本教材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流体力学及水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小组最新修订的的土建类《流体力学教学基本要求》, 结合2004年编写《工程流体力学》的经验和反馈意见, 本着面向土建类各专业, 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的编写思想, 系统地阐述了流体力学的基本概念、 基本理论及工程实际应用, 适当反映学科的发展趋势。

第1章 绪 论(1)
1.1 流体力学的任务与研究方法(1)
1.2 流体的主要物理力学性质(3)
1.3 作用在流体上的力(11)
本章小结(12)
第2章 流体静力学(15)
2.1 静止流体的应力特性(15)
2.2 流体平衡微分方程及其积分(17)
2.3 重力作用下的流体平衡(18)
2.4 液柱式测压计(24)
2.5 作用在平面上的流体静压力(29)
2.6 作用在曲面上的流体静压力(34)
本章小结(40)
第3章 流体动力学基础(45)
3.1 流体运动的描述(45)
3.2 欧拉法的若干基本概念(48)
3.3 连续性方程(56)
3.4 流体运动微分方程(59)
3.5 元流的伯努利方程(61)
3.6 恒定总流的伯努利方程(65)
3.7 恒定总流的动量方程(75)
本章小结(83)
第4章 流动阻力和水头损失(90)
4.1 流动阻力和水头损失的分类(90)
4.2 层流与紊流(93)
4.3 均匀流的沿程水头损失(96)
4.4 圆管中的层流运动(98)
4.5 紊流运动(101)
4.6 紊流的沿程水头损失(105)
4.7 局部水头损失(112)
4.8 边界层理论与绕流阻力简介(118)
本章小结(121)
第5章孔口、管嘴出流及有压管流(126)
5.1 孔口出流(126)
5.2 管嘴出流(130)
5.3 短管的水力计算(133)
5.4 长管的水力计算(139)
5.5 水击简介(143)
本章小结(149)
第6章 明渠流(158)
6.1 概述(158)
6.2 明渠均匀流(161)
6.3 无压圆管均匀流(167)
6.4 明渠流的流态(170)
6.5 明渠非均匀流的若干概念(174)
6.6 水跃和水跌(180)
6.7 明渠恒定非均匀渐变流水面曲线分析(185)
本章小结(194)
第7章 渗流(197)
7.1 渗流基本概念(197)
7.2 渗流基本定律(199)
7.3 井和井群(202)
本章小结(207)
第8章 量纲分析与相似原理(210)
8.1 量纲及量纲原理(210)
8.2 量纲分析方法(214)
8.3 相似理论基础(220)
8.4 模型实验(226)
本章小结(230)
参考文献(233)

在我们生活的自然界和工作的工程技术界, 到处都充斥着流体, 比如空气、 水随处都可以见到与流体运动有关的现象。 低至土壤岩石中的地下渗流、 高至天空中云雾蒸腾, 近至自身血管中的血液流动, 远至宇宙中天体星云的运动, 凡是有流体存在的地方, 就有流体力学问题的存在。作为当代的科学家或工程师, 应该了解和掌握流体的运动特性和基本规律。

流体力学研究流体宏观运动的规律, 是高等院校许多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 它既有本学科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又有鲜明的工程、 专业应用特点。本教材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流体力学及水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小组最新修订的的土建类《流体力学教学基本要求》, 结合2004年编写《工程流体力学》的经验和反馈意见, 本着面向土建类各专业, 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目标的编写思想, 系统地阐述了流体力学的基本概念、 基本理论及工程实际应用, 适当反映学科的发展趋势。

为了便于巩固基础理论, 书中各章均有本章小结, 同时精选了一定数量的复习思考题与习题。

本教材主要面向土建类各专业, 也可作为其他相近专业的本科流体力学教材, 使用时可根据专业要求和学时多少进行必要的取舍。

本教材由中南大学王英、 谢晓晴主编。王英参与了书中各章的编写, 执笔第1章至第7章, 第2章部分及第8章由谢晓晴执笔。打造精品教材是我们的愿望, 主观上也为此作出了极大的努力, 但水平所限, 难免仍存在疏漏和不足, 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5年1月

土木工程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近30年来, 我国公路、 铁路、 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建筑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以高速、 重载和超高层为特征的建设工程的安全性、 经济性和耐久性等高标准要求向传统的土木工程设计、 施工技术提出了严峻挑战。面对新挑战, 国内、 外土木工程行业的设计、 施工、 养护技术人员和科研工作者在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中, 不断提出创新理念, 积极开展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 研发了大量的新技术、 新材料和新设备, 形成了成套设计、 施工和养护的新规范和技术手册, 并在工程实践中大范围应用。

土木工程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对现代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教材建设和教学内容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面向普通高校本科生全面、 系统和深入阐述公路、 铁路、 城市轨道交通以及建筑结构等土木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成果, 由中南大学出版社、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国内土木工程领域一批专家、 学者组成“普通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系列精品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 共同编写这套系列教材。通过多次研讨, 确定了这套土木工程专业系列教材的编写原则:

1. 系统性

本系列教材以《土木工程指导性专业规范》为指导, 教材内容满足城乡建筑、 公路、 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建筑工程、 桥梁工程、 道路工程、 铁道工程、 隧道与地下工程和土木工程管理等方向的需求。

2. 先进性

本系列教材与21世纪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成果密切结合, 既突出土木工程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承, 又尽可能全面反映土木工程领域的新理论、 新技术和新方法, 注重各门内容的充实与更新。

3. 实用性

本系列教材针对90后学生的知识与素质特点, 以应用性人才培养为目标, 注重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相结合, 传统教学方式与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手段相结合, 重点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提高学生的创新素质。这套教材不仅是面向普通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课程教材, 还可作为其他层次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的教材和广大土木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参考书。

4. 严谨性

本系列教材的编写出版要求严格按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执行, 认真把好编写人员遴选关、 教材大纲评审关、 教材内容主审关和教材编辑出版关, 尽最大努力提高教材编写质量, 力求出精品教材。

根据本套系列教材的编写原则, 我们邀请了一批长期从事土木工程专业教学的一线教师负责本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但是, 由于我们的水平和经验所限, 这套教材的编写肯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敬请读者朋友们不吝赐教。编委会将根据读者意见、 土木工程发展趋势和教学手段的提升, 对教材进行认真修订, 以期保持这套教材的时代性和实用性。

最后, 衷心感谢全套教材的参编同仁, 由于他们的辛勤劳动, 编撰工作才能顺利完成。真诚感谢中南大学校领导、 中南大学出版社领导和编辑们, 由于他们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 本套教材才能够如期与读者见面。

201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