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学术专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专著 -> 正文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问题研究
  • 【作者】:杨远霞
  • 【出版时间】:2013-10
  • 【字 数】:162(千字)
  • 【定 价】:¥(元)
  • 【出 版 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5487-1010-3
  • 【页 码】:(页)
  • 【开 本】:32开

 中南大学出版社                              

第一章绪论(1)
 第一节跨国并购的理论概述(1)
一、企业并购的概念及发展(1)
二、跨国并购的概念与动因(11)
三、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状况分析(17)
四、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的特点(23)
五、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趋势分析(26)
第二节跨国并购风险(27)
一、并购风险的概念与特征(27)
二、跨国并购风险管理概述(29)
第二章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的识别(31)
第一节我国国有企业并购风险的产生根源(31)
一、并购系统各因素的相对独立性(31)
二、我国国有企业特殊的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33)
第二节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中存在的主要风险及其成因分析(35)
一、系统风险(35)
二、非系统风险(43)
第三章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的评估(61)
第一节定性分析方法(61)
一、产品生命周期模型法(62)
二、矩阵法(64)
三、SWOT因素分析法(69)
四、并购投资冰山图法(70)
五、力场分析法(73)
第二节定量分析方法(75)
一、统计与概率法(76)
二、模糊综合评价法(77)
三、AHP-GRAP风险评估模型(80)
第四章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的防范与控制(82)
第一节风险防范与控制策略(82)
一、风险回避(82)
二、风险转移(84)
三、风险分散(85)
四、风险控制(86)
第二节风险防范与控制措施(87)
一、并购审查阶段风险防范与控制措施(87)
二、并购实施阶段风险防范与控制措施(92)
三、并购整合阶段风险防范与控制措施(95)
第五章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整合风险研究(100)
一、企业跨国并购存在的主要风险(106)
二、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中整合风险的识别(114)
三、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整合风险的评价(117)
四、对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整合风险的防范与控制(121)
第六章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及其防范研究(133)
一、国内外研究现状(136)
二、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历史回顾(139)
三、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及其成因(142)
四、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的防范对策(146)
五、中联重科并购CIFA案例分析(153)
六、结论(159)
第七章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的实证研究(161)
一、研究现状(161)
二、跨国并购财务风险相关理论基础(169)
三、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的实证研究(173)
四、实证研究结论及建议(184)
第八章欧债危机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在欧盟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研究(187)
一、研究现状(189)
二、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193)
三、欧债危机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在欧盟跨国并购不同阶段的财务风险及其成因(197)
四、欧债危机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在欧盟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防范(202)
附录一2008—2010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事件(210)
附录二2011年中国企业十大跨国并购案例(212)
附录三2012年世界十大跨国并购事件(220)
附录四中铝并购力拓(224)
附录五中国石化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228)
附录六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238)
附录七中海油并购尼克森(240)

2007年3月13日, 以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因濒临破产被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为标志, 美国正式爆发了次贷危机。2008年9月15日, 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公司宣布破产, 美国的次贷危机迅速演变成一场来势凶猛的金融风暴。以此为标志, 二战后最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随即揭开序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 中国企业逆市而动, 纷纷步出国门, 成为全球并购市场中的一个亮点, 我国国有企业则成为这场跨国并购的主力军, 如中海油、 中石油、 宝钢、 中信、 华能等。实践证明, 企业跨国并购是快速积累资本、 占有资源、 扩张市场的一种重要途径, 但同时跨国并购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风险。美国《财富》杂志的调查发现, 有四分之三的跨国并购活动产生的收益无法弥补其并购成本。跨国并购作为一种特殊的并购类型, 由于地理、 文化、 制度的差异存在巨大的风险。

当前, 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 世界经济逐步进入复苏轨道, 世界经济、 金融、 贸易格局发生变迁,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危机中强势崛起。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再度兴起, 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对中国等发展中经济体的反倾销、 反补贴调查明显增多。面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国际环境新变化, 中国国有企业的跨国并购也相应出现了特定的风险和机遇。

本书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存在的风险进行了针对性研究, 并提出了相应的风险防范与控制措施。全书共分8章, 其中:

第一章, 对跨国并购及跨国并购风险进行了理论概述。

第二章, 研究如何识别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

第三章, 研究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的评估方法。

第四章, 研究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第五章, 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的整合风险进行针对性研究。

第六章, 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及其防范进行针对性研究。

第七章, 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进行实证研究。

第八章, 对欧债危机这一特定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在欧盟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进行针对性研究。

本书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①研究时间上的创新。本书立足于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 研究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 具有鲜明的时期特征。②研究对象上的创新。从国内外的研究成果看, 大多是针对所有企业的跨国并购风险研究, 系统地专门针对中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风险的研究文献很少。本书以我国国有企业为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非常鲜明, 具有较强的针对性。③研究方法上的创新。目前, 国内大多数学者的研究局限在理论研究上, 实证研究很少。本书第七章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国有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的研究, 主要采用实证研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