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学术专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专著 -> 正文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研究
  • 【作者】:刘助忠,龚荷英
  • 【出版时间】:2014-12
  • 【字 数】:270(千字)
  • 【定 价】:¥35(元)
  • 【出 版 社】:中南大学出版社
  • 【ISBN】:978-7-5487-1265-7
  • 【页 码】:(页)
  • 【开 本】:16开

在中国,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研究虽然起步较早, 研究内容较多, 但其研究一直处于分散的对某一点、 某一个问题的研究状态。常见的研究问题及研究方法有: 供应链集成优化模型的定量研究、 集成内涵、 集成现状、 集成意义、 集成模式以及某一地域、 某一类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定性分析等。 这些方法缺乏对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全面系统分析, 一直让理论和实践界人士倍感不便。本书围绕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与集成结果, 对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本书具体研究问题主要有: 什么是农产品供应链集成;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有何价值; 集成现状如何; 集成行为有哪些; 集成主体为什么会启动其集成行为, 其集成动力系统和动力机制是什么; 集成的障碍有哪些, 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目前实践界主要采用哪些集成模式, 集成模式的演化趋势是什么; 怎样实现主体及资源的横向集成; 怎样实现供应链纵向流程集成, 特别是如何实现物流、 商流、 信息流等流程的纵向集成; 怎样实现农产品供应链网络集成, 如何进行供应链物流网络的集成设计等。

第1章 绪论(1)
1.1 研究背景和意义(1)
1.2 国内外研究现状(6)
1.3 主要研究内容与研究框架(10)
第2章 农产品供应链概述(18)
2.1 农产品供应链的概念(18)
2.2 农产品供应链的特点(20)
2.3 农产品供应链的分类(24)
第3章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理论基础(41)
3.1 系统科学理论(41)
3.2 新制度经济理论(47)
3.3 效率理论(50)
3.4 流程重组理论(51)
3.5 集成理论(53)
第4章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现状——以湖南省为例(64)
4.1 农产品供应链生产主体及资源集成现状(64)
4.2 农产品供应链流通主体(节点)及资源集成现状(76)
4.3 农产品供应链“四流”集成现状(82)
第5章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动因与动力机制(90)
5.1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状态(91)
5.2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动因(96)
5.3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动力系统(103)
5.4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三层动力机制(108)
第6章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障碍与对策(112)
6.1 主体集成障碍与对策(112)
6.2 流程集成障碍与对策(121)
6.3 组织集成障碍与对策(129)
6.4 管理障碍与对策(131)
第7章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137)
7.1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及行为主体类别(138)
7.2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类别(140)
7.3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现状(150)
7.4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演化趋势(152)
第8章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模式(156)
8.1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一般模式(156)
8.2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现有模式(156)
8.3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创新模式(165)
第9章 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185)
9.1 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概述(185)
9.2 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模式(193)
9.3 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的中介合作组织
模式的实证分析(209)
第10章 农产品供应链流程集成(221)
10.1 农产品供应链流程集成概述(221)
10.2 农产品供应链信息流集成(228)
10.3 农产品供应链商流集成(244)
10.4 农产品供应链物流集成(254)
第11章 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网络集成优化以物流网络为例(291)
11.1 农产品供应链网络集成优化的现实基础分析(291)
11.2 农产品供应链网络集成优化的经济学机理分析(296)
11.3 农产品供应链网络集成演化趋势分析(304)
11.4 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网络集成优化设计(308)

供应链集成是当今国内外研究的一个热点, 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其研究已引起学术界、 实践界和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农产品供应链的横向集成能有效整合“散、 弱、 小”型农产品生产主体和终端零售主体, 纵向集成能提高供应链流程的一体化管理程度, 消除流程中的冗余和浪费现象, 降低流程成本、 缩减流程周期。集成化供应链为涉农企业、 农民和社区门店所带来的集成效益已在理论和实践中反复得到验证。“单打独斗”式的农户竞争、 门店竞争转为集成化的供应链之争, 是弱小型涉农主体在激烈的市场之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也是解决我国农产品供应链“四流”模式原始落后、 集成化管理程度低、 农产品卖难买难并存、 农产品流通成本居高不下、 流通过程中委托代理问题严重等系列问题的关键。

在中国,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研究虽然起步较早, 研究内容较多, 但其研究一直处于分散的对某一点、 某一个问题的研究状态。常见的研究问题及研究方法有: 供应链集成优化模型的定量研究、 集成内涵、 集成现状、 集成意义、 集成模式以及某一地域、 某一类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定性分析等。 这些方法缺乏对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全面系统分析, 一直让理论和实践界人士倍感不便。本书围绕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与集成结果, 对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本书具体研究问题主要有: 什么是农产品供应链集成;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有何价值; 集成现状如何; 集成行为有哪些; 集成主体为什么会启动其集成行为, 其集成动力系统和动力机制是什么; 集成的障碍有哪些, 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目前实践界主要采用哪些集成模式, 集成模式的演化趋势是什么; 怎样实现主体及资源的横向集成; 怎样实现供应链纵向流程集成, 特别是如何实现物流、 商流、 信息流等流程的纵向集成; 怎样实现农产品供应链网络集成, 如何进行供应链物流网络的集成设计等。

本书的研究内容主要有:

1.农产品供应链集成对象分析

无疑, 农产品供应链具有不同于其他供应链的特点, 只有在全面了解其研究对象——农产品供应链的基础上, 才能找到农产品供应链为什么要集成、 怎样才能实现集成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因此, 本书首先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的内涵、 特点以及类别, 期待通过对农产品供应链内涵及特点的分析, 探讨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落后于工业品供应链集成的原因。

2.集成理论基础分析

任何主体的集成行为, 都能找到深层的理论基础来解释,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也不例外。农产品供应链属于典型的复杂适应系统, 对系统中各要素主体集成行为的产生原因、 行为方式及行为结果的分析无疑离不开系统科学理论的支撑, 此外,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是各利益主体基于自我利益最大化的网络式集成、 流程集成。因此, 本文试图从系统科学理论、 新制度经济理论、 效率理论、 流程重组理论、 集成理论等理论中探寻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产生的理论基础。

3.集成现状分析

在分析农产品供应链主体集成行为产生原因以及探讨怎样实现集成的措施之前, 应先了解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现状。本书以湖南省为例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现状。首先, 从农业生产专业大户、 家庭农场发展现状、 农业生产专业互助合作组织发展现状、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现状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生产主体及资源的集成现状; 其次, 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流通主体及资源的集成现状。该模块的分析思路是先界定农产品供应链流通主体(节点)及资源类别和流通主体及资源集成度的评价指标, 在讨论了这两个问题的基础上再对农产品供应链流通主体及资源的集成现状进行分析; 最后, 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商流、 物流、 资金流、 信息流等供应链“四流”的集成现状。

4.集成动力机制研究

在这个模块, 本书首先分析了t时点农产品供应链的横向集成状态、 纵向集成状态、 系统集成状态、 网络集成状态; 然后从供应链内部主体和外部环境两个层面分析了农产品集成的动因; 并总结性地探讨了供应链系统内部主体利益最大化的集成驱动力、 政府等相关管理部门的系统外部推动力、 顾客需求所带来的系统外部集成拉动力、 竞争对手所带来的系统外部集成压力等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四个驱动力; 最后研究了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多层动力机制, 即来源于供应链系统外部环境、 供应链系统、 聚集体和供应链简单主体内部集成动力所构成的供应链集成的多层动力机制。

5.集成障碍与对策分析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是解决现阶段农产品供应链矛盾、 摆脱困境的有力武器, 是农产品供应链成功开发的首要条件和必然结果。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现状之所以远落后于工业品供应链集成, 其重要原因是农产品供应链内外存在大量的阻碍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障碍。因此, 本书按照以下思路探讨了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障碍及解决措施。首先, 从主体集成的环境障碍、 文化观念障碍、 能力障碍、 成本障碍等角度探讨了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的障碍和解决措施; 其次, 从阻碍农产品供应链流程集成的行为规则障碍、 战略与管理思想不一致障碍、 集成技术落后障碍等角度探讨流程集成障碍和解决措施; 第三, 探讨了农产品供应链组织集成的障碍与对策; 第四, 从思想障碍、 理念障碍、 平台障碍、 管理集成能力障碍等方面讨论农产品供应链管理的障碍与对策。

6.集成行为研究

要解决如何实现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问题, 首先必须了解农产品供应链主体集成行为有哪些, 即农产品供应链主体表现出哪些行为才能实现农产品供应链集成。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是农产品供应链各利益主体间以及利益主体与环境间相互作用所涌现出的复杂适应现象, 它包括农产品供应链主体集成的黏着行为、 资源集成的共享行为、 纵向流程的重构行为, 以及对供应链主体、 资源及流程等供应链构成要素的集成化管理行为等。

7.集成模式研究

供应链集成的模式有多种, 每一种集成模式都有其利弊。无疑, 不同类别、 不同核心主体组建的农产品供应链, 所适合的集成模式不同。选择合适的集成模式对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效果有着重要影响。本模块首先从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含义出发挖掘出了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一般模式; 然后在分析了现有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模式利弊的基础上提出了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创新模式。

8.主体及资源集成研究

主体及资源集成是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基础。为了深入了解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的实现途径, 本文在界定了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的内涵、 特点、 维度的基础上, 探讨了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的产业集群模式、 中介合作组织模式、 批发市场模式、 龙头企业模式, 并期待通过国内外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的实证分析来揭示我国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及资源集成的实现路径。

9.流程集成研究

流程集成是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重要内容, 在这一部分, 本书首先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流程集成的含义、 “四流”集成的关系、 “四流”集成的意义以及流程集成的基本实现途径; 在此基础上, 详细探讨了农产品供应链物流集成、 信息流集成、 商流集成的含义、 意义、 模式及实现途径。

10.网络集成优化研究

农产品供应链系统集成优化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农产品供应链网络集成优化。在该模块, 本书首先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网络集成优化的现实基础; 然后探讨了农产品供应链网络集成优化的经济学机理, 并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网络集成演化趋势分析, 提出了基于供应链服务集成商的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网络构建模式; 最后, 通过建立模型, 进行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网络集成优化设计。

本书的核心内容来源于作者在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的系列相关论文, 这些论文是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O2O的湖南农村资源流模式及对策研究”(编号14YBA241)、 “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的农产品供应链有序演化问题研究”(编号12YBA174)的研究成果, 全书引用和借鉴了国内外许多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 这些成果对本专著成果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笔者在此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感谢湖南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 感谢中南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感谢阅读本书的各位同仁。社会在发展, 农产品供应链领域也在不断变革, 实践中出现了许多新的集成模式和方法, 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 因此, 仍有必要在相关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 期待各位同仁的关注和参与。比如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和农产品供应链渠道资源的“O2O”模式 , 本书虽有提到, 但对其研究还不够深入, 还比如农产品供应链流程集成优化问题、 网络集成优化问题等, 也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 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深入研究。由于时间仓促和本人能力有限等问题, 本书尚存在许多不足, 敬请批评指教。

刘助忠 龚荷英

2014年11月于罗马商业广场

近年来,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 农产品流通环节过多、 流通成本过高、 销售价格过高等问题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要有效解决我国14亿人口的“米袋子”、 “菜篮子”问题, 唯有从供应链全局视野, 解决集成化农产品供应链的构建和管理问题。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近年来一直是理论界、 实践界和政府相关部门关注的热点, 学者们从电子商务、 集成模型、 集成意义等角度对农产品供应链集成问题展开了相关研究。相关政府部门也多次出台措施促进“家庭农场”、 “专业大户”、 “农业生产合作社”、 “农超对接”等农产品供应链横向集成、 纵向集成行为。但“政策风”吹起来的家庭农场、 专业大户、 合作社和农超对接行为具有明显的投机套利性, 在监管难以到位的农村地区, 甚至涌现出空壳公司或者是“今年成立、 明年倒闭”的短命的集成化主体。因此, 通过各种途径培育具有较强适应性, 能运用现代集成化的供应链管理理念对整个供应链进行集成管理的生产主体、 流通主体或者是专业化、 集成化的服务主体, 以改变农产品供应链主体分散、 弱小以及无序竞争的现象依然任重而道远。本书详细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集成行为类别、 集成动机、 集成障碍、 集成模式、 主体及资源集成途径等, 这对制定科学的政策措施, 实施科学的集成行为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相信本书的研究成果对相关人士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价值。

当前, “三农”问题仍是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之一, 如何解决分散生产模式下农产品供应链的规模化、 集成化问题, 也就成为了抓住“三农”问题的关键。可以预见, 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研究将会为解决 “三农”问题作出积极的贡献。本书的主要观点来源于湖南女子学院刘助忠副教授、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龚荷英副教授所主持的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 相关研究成果已在或者将在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书中所阐述的观点具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性和理论创新性。此外, 本书对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系统研究, 对推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科的发展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两位作者多年来一直深耕于农产品供应链管理领域, 针对该领域的热点问题, 巧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的方法, 以湖南这个农业大省为背景进行了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综合、 系统以及创新性的研究。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取得了较大突破的研究成果主要有:

(1)以复杂适应理论为基础, 探讨农产品供应链系统的集成动力系统和动力机制, 这有助于我们探究“断、 弱、 小”型农产品供应链以及“散、 弱、 小”型农产品供应链主体的存在背景、 原因及现实基础, 有助于我们了解农产品供应链主体为什么会采取这种集成行为以及预测他们将采取何种集成行为。

(2)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农产品供应链主体的集成行为障碍, 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和措施, 这有助于从根源上了解我国农产品供应链集成化程度为什么一直滞后于其他供应链的原因, 有助于帮助集成主体在实施这些集成行为时清楚地认识到其集成行为会遇到什么障碍, 应该如何克服。

(3)创新性地提出了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一般模式、 集成模式的发展趋势, 对供应链集成主体选择正确的集成模式及变革其现有模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4)对农产品供应链主体集成、 资源集成、 流程集成、 网络集成的研究有助于集成主体全面了解农产品供应链集成的内容, 有助于集成主体根据其所处的集成状态, 决定其应采取的集成行为以及欲达到的集成目标。

总之, 本书围绕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整合问题, 所进行的系列分析论证和措施探讨, 对提高我国农产品供应链的竞争力, 促进农产品的流通, 培育新型集成化供应链主体以及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理论体系有着重要意义。相信该书对开展农业管理研究和供应链管理研究的学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对涉农企事业人士的学习和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价值。期望和祝愿作者在该领域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2014年11月于中南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