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专题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推荐 -> 正文

湿法冶金用多孔铅合金阳极

发布日期:2015-11-01作者:蒋良兴 赖延清点击:

Zn、Cu、Ni、Co、Mn等金属的湿法冶金工业中,电积工序一般采用含高浓度H2SO4的电解液,因而只能采用铅合金阳极。但铅合金阳极存在析氧过电位高、表面氧化膜疏松易脱落、密度大、易蠕变等问题,造成电积过程的能耗高、阴极产品易受Pb污染。针对上述问题开发的电催化涂层阳极(DSA)、多元铅合金阳极及多孔阳极,虽然分别在某些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仍不能满足工业应用要求。

本书借鉴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开发低成本、高性能新型复合多孔铅合金阳极为目标,深入研究了多孔铅合金阳极在H2SO4电解液中的电化学行为,研究了“反三明治”结构对多孔铅合金阳极的阳极电位、腐蚀率、导电性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了RE添加对铅合金阳极结构与性能的影响,研究了复合多孔铅合金阳极在锌电积和铜粉电积中的应用关键技术,开发了工业尺寸复合多孔铅合金阳极的反重力渗流铸造设备与工艺,并详细介绍了复合多孔铅合金阳极在锌电积工业现场开展的工业电解试验结果。

本书可以作为高等院校高年级学生、 研究生的参考书, 也可作为有色金属湿法冶金领域的科研人员、 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